《印记》09 理智与情感 金珠英&姜艺瑞




09  理智与情感

 

一股奇异的热流在我体内涌动,烧得我不知所措,只得用力咬住了嘴唇,试图用更直接的痛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。

 

 

睡了一晚,神清气爽,我穿戴好推门出去,满室咖啡香。

金珠英睡得比我晚,起得比我早,此刻正站在窗前看楼下的风景。看到我从卧室出来,她指了指厨房:“也不知道你早起是否有喝咖啡的习惯,不过我已经煮好了。”

“谢谢。”我走过去,从咖啡壶里倒了两杯,只加奶,不加糖。虽然她说已经戒了咖啡,但还是给她端过去一杯。

她犹豫了一下,还是接过了,端起杯子浅饮一口。早晨的阳光带着淡淡的金色,洒落在她面颊上,我几乎可以看到她紧致皮肤上细小的绒毛,于是想象着假如双手轻抚会是怎样的触感,而这样的念头又令我不安起来,于是急着用语言化解尴尬:“有些好的东西可以不必戒断,比如咖啡。”

“对我来说,好的事物已经不多了。”她多少有些怅然。

我必须承认,很多时候我并不懂她,我没有经历过她的人生,又何谈感同身受。我所能做的,便是在我们相处的时段,尽量去理解她。

“什么才算好的事物?”我问。

她望着窗外明净的天空,若有所思地笑了一下:“一杯浓香的咖啡,当然可以算在内,好的天气,健康的身体,还有,”她转身看着我,嘴角微扬,“还有,艺瑞你纯净的笑容。”

不加糖的咖啡在我口中泛起甜味,受到这样的夸赞让我有些不好意思:“老师……”

她望着我:“第一次见到你时,我就很喜欢你的笑容,阳光,自信,不染一丝杂质。很多次我都忍不住想,如果你是我的女儿该多好。”她眼睛里哀伤又开始涌动:“如果k没有受伤,或许她会和你一样。”

我的笑容渐渐收拢,我想到的不是k的不幸遭遇,而是,难道我在金珠英的眼中,依旧是女儿一般的存在?

“老师,”我说,事实上,我连她的学生都不想当,“我可不可以做你的朋友?”

她挑起了一边的眉毛,对我突然的一问感到疑惑:“朋友?”

“是的,我想我们的师生关系应该早就结束了,现阶段做朋友会更合适。”

她没有马上回答我,而是低头喝了一口咖啡,眉头微微皱了起来。我以为她这是在表示拒绝,谁知她却突然开口:“我已经很多年没有朋友了。”她的身边只有下属、客户、学生,封闭内心的她从不曾给友情留一寸空间。

“正巧,我也是个没什么朋友的人。”我知道自己并不受欢迎,太好强,太自律,太执着,这些都容易让同龄人对我避而远之。

金珠英夸张地叹了口气:“哎呀,你不觉得我们两个好可怜,都是没有朋友的人。”

我笑了起来,心情比窗外的蓝天更加澄明。

 

 

接下来“同居”的日子,我们越来越适应彼此的存在。以前,有时候我加班到深夜,实在不想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来回的路上,便在休息室里将就睡一夜,但自从金珠英来了之后,不论多晚多累,我都会赶回去。小刘说我突然变得恋家,我说医院只是我人生的一部分,我不能24小时都待在这里。

有几次,我回去的太晚了,金珠英已经睡下。为了不吵醒好不容易睡着的她,我总是赶紧闪入卧室,不敢在客厅过多停留。有一次,我看到她盖的毯子滑到了地上,她大概是觉得冷了,身子缩成一团,却又没至于被冻醒。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,捡起毯子,小心翼翼地重新帮她盖好。

做完这一切,我却不想离开,索性在沙发前席地而坐,用膝盖撑着下巴,细细打量她熟睡的样子。这个时候的她毫无防备,全然放松。我斜靠在沙发扶手上,离她更近了一些。夜很静,我甚至能听到她呼吸的声音。她的头发长了不少,有一缕从脸颊侧落在唇上,随着鼻息起伏轻轻颤动。我的目光便与这发丝纠缠在一处,怎么也挪不开。

“姜艺瑞,快回房间去。”有个声音在脑海里叫嚣着,我想,那应该是我的理智。可我的身体却完全不予理会。一股奇异的热流在我体内涌动,烧得我不知所措,只得用力咬住了嘴唇,试图用更直接的痛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。

 

我是个医生,我可以用最科学的语言解释这种人类最本能的欲望,可我无法解释为什么是金珠英让我产生这样的感觉。她很美,充满魅力,但她……是她。我曾经对宇宙有过一段迷恋和心动,但相较于此刻的感受,是那么幼稚且懵懂。

我忽然明白,我既不想做金珠英的学生,也不想做她的朋友,我对她有着更多的渴望。这个念头让我豁然开朗,却也一阵心惊。

“不!”我脱口而出。

这声音终于把金珠英惊醒了,她眉头微微颤动了一下,睁开双眼。陡然看到阴影中有个人近在咫尺,她吓得惊呼一声,猛坐起来。

“是我!”我赶紧开了顶灯,表明身份。

“艺瑞啊,你干什么?”她显然吓得不轻,大口喘着气。

我忙做解释:“毯子掉地上了……我帮你捡起来,抱歉,吵醒你了。”

金珠英长出一口气,揉了揉头发,忽然拉起我的胳膊,看我手上的腕表:“两点多了,今天怎么这么晚?”

“有个病人术后并发症,刚抢救过来。”我告诉她。抢救是我独立完成的,非常成功,因此导师特意奖励我半天假。“明天上午,我可以替你去探望k。”我说,难得有空闲时间。

她想了想,摇头:“最近她情况还算稳定,你还是在家准备实习总结吧。”是啊,只要总结和最后的考试通过,我就可以结束实习成为真正的医生了。

 

我关了灯,让她继续睡觉,自己也去洗澡换衣。等我从浴室里出来,发现她正站在打开的冰箱前弯腰取物。她穿着我的体恤裙当睡衣,弯腰时裙摆往上走,露出半截细直的大腿,在冰箱灯橘黄色的光线下,显得格外温和细腻。

我不敢多看,捡搭起沙发上的浴袍,走过去,披在她身上。当我的手环住她窄窄肩膀时,却还是恋栈似的多停留了一秒。

“饿了?”我问,撒开手。

她取出半盒牛奶:“喝一杯热牛奶,或许有助睡眠。”她明知道这方法对她而言根本不起作用,但聊胜于无。

“为什么不试试安眠药?我可以帮你开一些。”作为医生,我自然认为每一种症状都有针对性的药物。

“安眠药会有依赖性,但我不喜欢这种感觉,无论是某个人还是某种药物,假如我离不开他,我会觉得自己很无能。”金珠英的要强是,连面对自己时都不肯妥协。

“但人和药是不一样的,如果能找到一个可彼此依赖的人,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?”我说。

她认真地思索,并没有反驳我的话,而是玩味其中四个字:“彼此依赖,太难得。”

我说:“不是没有可能。”

她温柔地笑着:“当然,你还年轻,未来一切充满各种可能性。”

我凝视她的双眸:“你难道不想找到这样的人吗?”

她没有说想,也没有说不想,只是道:“如果你到了我这样的年纪,就不会去考虑这些了。”说完,她关上冰箱门,去热牛奶。

当她正要打开煤气开关上时,我忽然按住了她的手:“等一下。”说着,我打开储物柜一阵翻找,终于在角落里找出半瓶威士忌。我刚搬来这里时,小刘和他的朋友帮了我不少忙,为了答谢他们,我在公寓里请他们吃了一顿饭,这酒便是当时喝剩下的。

我把酒瓶冲着金珠英举了举:“喝这个应该比喝牛奶管用。”

“我戒酒了。”金珠英说,带着些许歉意,像是辜负了我的好意。

“那我自己喝。”我耸耸肩,取出一只玻璃杯,倒了大半杯,金色的纯酿在杯中晃荡,如我此刻不宁的心绪。冰箱也没冰块,索性喝纯的,反正明天上午不用早起,醉一场也是好事。我很少喝酒,但是不知为什么,今晚忽然来了兴致。

金珠英歪着头,有些疑惑地看着我的一反常态,却没问为什么。我抿了一口酒,辛辣的液体滑过喉咙,顺着食道缓缓往下烧灼,痛苦却也畅快。

“晚安。”我说着,端着酒杯走进卧室。

 

 

我靠在枕头上,一口接一口地喝着,感受酒精缓缓地在身体里起着某种作用。当酒剩下一小半时,卧室门响了几下,金珠英打开门:“可以进来吗?”

“当然。”我撑着胳膊试图坐直一些,但床垫太柔软,我又陷了下去。

她走过来,在床沿边坐下,我没开顶灯,只留下一盏昏幽的台灯。她沉默地从我手中接过酒杯,晃了晃,让残留的酒液荡起一个小小的旋涡,接着,她把杯子举到唇边,喝了一大口。她让酒在口中停留片刻,这才吞下。

我张了张嘴,讶异地看着她,不明白为什么她突然破戒。

她长长地叹息了一声:“一个人喝酒,是世界上最寂寞的事。”

“所以,你陪我一起喝?”我心中一热,双手拢住她举杯的手:“老师……”

她微笑着,用另一只手缓缓抚摸我的面颊:“好烫,已经醉了吗?”

“我毫无酒量。”我坦白。

她嘴角的笑容放大了几分:“那也不可能这么快就醉,不过,确实不能再让你多喝了。”说着,她仰头把剩下的酒一饮而尽。

酒已喝完,她起身欲走,我却紧抓着她不放:“再陪我一会儿吧。”她说我没醉,可如果不是酒精的催发,我哪里来的勇气说这样的话。

金珠英犹豫了一下,还是陪我一起躺了下来,我看着枕头边她近在咫尺的脸,仿佛回到七年前:“老师,还记得那时候,我在你的公寓里过夜吗?”

她望着天花板:“当然。”

我悠然地回忆着:“我记得,当时我躺在你的身边,感觉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,不,我感觉你就是我的整个世界。”

一颗眼泪从金珠英的眼角滑落,消失在她的鬓发间:“对不起,艺瑞,”她的声音有些颤抖,“那时候,我做了很多对不起你的事。”

“是的,你曾把我伤得不轻,”我直言不讳,“可是,我对你的记忆,并不是只有伤害和仇恨,你曾是我世界上最信任的人,我希望现在的你依然是。”

金珠英缓缓地把脸转向我:“艺瑞……”她轻唤我的名字,抵得上千言万语。

我像七年前一样,靠进她的怀抱,却再不是当年的孩子。我贴着她的胸口,贪婪地闻着她颈窝里的淡淡香味。

“你身上好烫,”她说,用一只胳膊拢着我,“你一定醉得不轻。”

我抬起脸望着她,她的下巴有着我见过最优雅的弧线。我咬了咬嘴唇,唇间仍残留着威士忌的余味,想必她也如此。怪不得那么多人迷恋酒精,它是最好的借口,反正我醉了,我放肆地想着,忽然一挺身,吻住了她的双唇。

她整个人一震,一下子把我推开:“艺瑞……”

我执拗地用口唇封堵她的语言,渴切却也带着一丝笨拙,她双手捧住我的脸,再次将我推开。“不。”她的拒绝温柔却坚决,“醉了就好好睡觉,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。”说完,她起身离我而去,走之前,关灭了台灯。

我顿时陷入一片黑暗。


评论 ( 37 )
热度 ( 89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公主没睡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