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印记》02柳江路35号 金珠英+姜艺瑞=师生同人




我在她的注视下忘了奔逃,连呼吸的节奏都已错乱。我们俩隔窗对望,仿佛过了一个世纪。


02 柳江路35号

一转眼,半个多月过去了。我的实习期已经进入尾声,也意味着与同组学员们的竞争更加激烈。繁忙之中,赵泰俊给我带来的困扰便被挤到角落里,根本就没空念及。

这天刚到医院,还没来得及换上工作服,我便被告知导师给我们布置了特殊任务——他让我们跟随市中心的急救车出外勤,一个实习生跟随一辆车。

“这是考验你们的应变能力。”他板着脸说。

导师说什么,我们无条件执行便可。于是,我跟着0543号急救车,在市区奔波了一天,忙倒是忙,但并没有接到特别紧急的任务。眼看天色已暗,马上就要结束这一天的工作,急救队员正要收拾东西准备交班,忽然接到通知,有斗殴伤人事件,命令我们立刻赶去支援。

“斗殴伤人?”我听了一惊,“这不应该是警察该管的事吗?”

车长看着我,像看着初出茅庐的菜鸟,笑着说:“警察肯定是第一时间通知的,我们是过去医治伤员的。不用担心。”

十几分钟后,我们到达现场。这是郊区的一栋平房,独门独院,灰色的墙壁斑驳败落。院子前围了好些人,警车灯闪烁,早已有刑警在现场布置妥当,门口台阶上坐着两个满脸是血的伤员。刑警带着下车的我们往院子里走去,一股浓重的血腥味扑面而来,里面伤者更多。看来,并不是简单的斗殴。身为医生,我自然并不畏惧血腥,但如此场面,依然令我惊愕。

好在车长训练有素,指挥我检查伤者状况,我赶紧遵命,一忙起来,反而忘了害怕和紧张。楼内伤者共有七人,除了重伤的两人已经被急救车送走,其余都是皮外创伤。警察在我们身边进进出出,耳朵里灌进的只字片语推断,这更可能是赌徒们的聚众斗殴。旁边看热闹的民众也在抱怨这一带治安太差,让当地居民毫无安全感。

忙活到天黑,终于处理完最后一名伤者。我筋疲力尽,看看手表,都已经八点多了。车长让我收拾好东西,就随车离开,我应了一声,把药品和绷带装入急救包内。今天这番经历,说不定能让我在导师面前争取到加分的机会,想到这里,我竟然忍不住一阵窃喜。上车前,我下意识转身瞥了一眼门牌号码,柳江路33号。

刹那间,赵泰俊的那张字条闪过我的脑海。这里是柳江路33号,那,赵泰俊给我的地址,应该就是附近了!

“姜艺瑞,快上车。”车长坐在驾驶室内催促。

我看了他一眼,再回头看一眼门牌,鬼使神差,口中竟然说道:“你们先走吧,待会儿我自己回医院。”说着,我把急救包递进车内,脱下沾了血的白大褂,一并交到车长手中。

车长有些不解,但我毕竟是“编外”人员,何况车上还有伤员要赶紧送去医院,他也就不再理会我,让司机快开车。

刑警们到还没撤离,蓝红的警车灯闪烁不停,我在那炫目的光影之中,找到了柳江路35号。

这是一个独立小院,就在出事地点隔壁,灰色的矮墙,一道油漆斑驳的铁门,挡不住任何人窥探的目光。我朝院内张望,里面有两间平房,只有东边那间亮着灯,灯光从窗口泄出,正好落在院子里的一棵银杏树上,银杏树挺拔粗壮,显然颇有年纪。

隔壁的喧闹到了这里好像被一种无形的东西摒弃在外,整个院子静谧异常。赵泰俊给我这里的地址,难道是让我来找住在此处的人?那么,这里的主人又是谁?

我的胸腔被强烈的好奇充斥着,一双手完全不听命令,将院门轻轻一推。铁门竟然没有上锁。我犹豫了一下,闪烁的警灯给了我莫名的勇气,我深吸一口,迈进了柳江路35号的院子。

屋檐下,有几级水泥台阶,放着一排花盆,里面种着含苞待放的玫瑰,黄色的。

走上台阶,我举手想敲门,想了想,还是把手放下了,我绕到窗户这里,踮脚朝内张望。窗内,是一间小小的客厅,几乎没什么家具,屋子中央铺着榻榻米,一个女人背对着我,跪在一张矮桌旁,女人穿一件灰色的绒衫,黑发齐耳,身形消瘦。落地灯将她的影子拉得又细又长。

那没有分量的影子却如同铅块压向我,我张大了嘴,下意识后退,脚下踩中一根枯枝,“咔嚓”一声,惊动了屋内的女人。

她慢慢地转身,一张瓷白的脸背光显露。她望着我,眸中闪过略微的错愕,但脸上表情一如既往深不见底。

金珠英。

我在她的注视下忘了奔逃,连呼吸的节奏都已错乱。我们俩隔窗对望,仿佛过了一个世纪。

“艺瑞。”她开口,徐徐说出我的名字,是我听惯了的那种波澜不惊的调子。

但这声音落在我耳中却如同惊雷,我回过神来,猛然后退,转身就朝院门跑去,怎么会是她,怎么会?我冲出院子,冲到隔壁,正好有一辆警车准备开动,我趴在车窗上,用力拍打:“带我走!”车上的两名警察认出我是方才的急救医师,交换一个眼神后,同意我上车。

“怎么回事?你不是应该和急救车一起走的嘛?”其中一人问我。

我惊魂未定,捂着胸口:“我错过了车。”

他们大概是看出我脸色不对:“是不是发现什么异样?”

“不。”我坚定地摇头。警察这才放弃追问。

警车飞驰,我转过身朝后望,柳江路35号在我的视线中越来越远,直至消失。

我沉默地坐在后排座上,腰部离靠背一拳的距离,浑身僵硬。直到现在,我才能回忆方才看到的那一幕,金珠英,七年过去了,除了眼神里的凌冽之气退去几分,她和之前几乎没什么改变,因为瘦,颧骨在俊秀的脸庞上显得更为突出,在昏黄的灯光下,散发出一种充满诱惑力的诡魅。假如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打量,她可真是一个美人。当年,学生的我竟从未意识到这一点。

可是,这样的念头只是刹那,很快便被排山倒海的往事吞没了,金珠英,我心上那道消逝的伤口再次崩裂,钝痛感开始泛滥。

她侵扰过我的生活,打破了我的梦想,她让我看到家庭温室之外的险恶,知道生而为人的艰难,我恨她,我在心中反复确认,但又觉得仅用一个恨字并不能表达充斥于胸的强烈而复杂的情绪。

“请停车!”我忽然脱口而出。

坐在副驾驶室的警察转身望着我:“在这里下车?离市区还有些路呢。”

“就这里,请停一下。”我几乎是咬着牙崩出这句话的。

车停了,我如愿下车。待警车驶离,我转身朝来路走去。我,姜艺瑞,已经不是那个懵懂少女,我拿着手术刀,挽救生命,送别死者,我自立强大,足以面对往事的阴影。是的,我要回柳江路35号,我要去找金珠英。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7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公主没睡醒 | Powered by LOFTER